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溯古言今,守正育人 ——历史文化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3

6月3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桑煦丽主持,院长向晋卫、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峰做交流发言。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学院党委书记桑煦丽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得到创新性发展,为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建设中华现代文明的时代意义、历史意义,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向晋卫在学习讨论时指出,作为高校历史学专业教师,要善于溯古言今,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理解古代中国,才能理解现代中国,从而更好的理解未来中国。要传承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更多的历史学专业高水平人才,建设高水平的历史学学科,在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贡献山西力量。要深刻理解中国文明的包容性和和平性,让青年一代坚定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让青年一代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深刻领悟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智慧。

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峰谈到,作为一名史学工作者,听闻讲话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代中国历史学和考古学正在迎来一个空前难得的发展良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曾经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2019年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还提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系列讲话表明总书记一直以来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高度重视。我们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5000年文明看山西,在今后的研究和教学当中,我们一定要立足三晋大地研经铸史,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作为高校历史专业教学科研人员,更要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勇于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时代责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中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人才培养自信和教育自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新时代培养更优质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会后,学院党委着手安排各教研室、党支部、团支部展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系列活动,掀起学习讲话、践行精神的新热潮。

撰稿:尉婧静

审核:桑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