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郝平副校长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2023-12-26

12月21日,副校长郝平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讲授题为“传承弘扬三晋文化,推动建设文化强国”的专题党课。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韩欣荣主持。

664bf630d02e43b9b1fc25adec63b8ca.jpeg

baf0a83f6a624047b088f87fc330ea4c.jpg

bf8f18f6e43c40ad85f9b07039f64173.jpg

郝平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入手,梳理了“为什么文化如此重要”“为什么强调文化自信”,强调了发展文化对于民族发展繁荣的重要性,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郝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山西,先后深入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平遥古城、云冈石窟、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地,对山西文化遗产保护、创新与利用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新时代山西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聚力三晋文化建设,开拓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强省之路应该做到三点:“要把文化建设摆在山西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要推动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使三晋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尤其是要夯实‘第二个结合’”。

郝平指出,山西是历史文化资源厚重的省份,深入挖掘和科学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对于促进山西省经济结构转型具有直接而重大的作用,同时有助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和利用三晋文化,要扎实做好调查与研究工作,应该从“文献搜集”“调查报告”“咨询报告”“社会服务”“基于调查的研究”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和利用三晋文化资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尊重科学发展规律,要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三晋人的共同努力。

活动结束后,郝平与参会学生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勉励广大学生党员,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磨炼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转自山西大学新闻网:https://news.sxu.edu.cn/gzdt/5a941b2342354a90815c87d862a2953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