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传承五四薪火,缅怀革命先烈——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24

谢却海棠飞尽絮,时有微凉不是风。5月14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赴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组织了“传承五四薪火,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592ce3687a644a4eb2af71f5cd7b8316.jpg

步入纪念馆,聆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通过一场场逼真的实景演示、一件件斑驳的兵器、一幅幅珍贵的文字图片,同学们全方位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无论是“坚持抗战,誓与太行人民共存亡”的13个大字,还是平型关大捷、黄崖洞宾工厂的模型,这种危难时刻民族所迸发出的磅礴力量,无一不叙述着十四年抗战的决绝与悲壮,在场参观者都深刻地认识到肩上的重担。

在展馆内,最使人感到震撼的,是无数青年党员、战士、将领的事迹。为掩护大部队撤退而跳崖牺牲的狼牙山五壮士,其中最小的战士年仅21岁;抗战期间成千上万的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其中成立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更是为创建山西新军奠定的基础。在场众人无不为青年那“为惜头颅新故国,干将热血沃中华”的热血与民族精神所动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同时也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红色信仰;植根“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胸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凌云壮志;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党支部以纪念馆内的结束语为本次展览学习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今天我们重温八路军的光辉历史,就是要继续发扬老八路光荣传统,与时俱进弘扬太行精神,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拍照留念,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受益良多,在形式创新与活动意义上也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与好评。至此,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李慕洲

图片:丁一鸣

审核:尉婧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