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工作
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23-09-12

二〇二三年六月十日下午三点,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于历史文化学院主楼二层河汾讲堂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桑煦丽书记、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徐晓东副书记、历史文化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尉婧静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宋子良老师、山西大学第五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于静、山西大学第五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廖延铖、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主席梁晟熙。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全体学生代表和新任团属学生组织负责人候选人。本次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组织部祁梓恒主持。

大会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第二项,历史文化学院党委桑煦丽书记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词。

首先,桑煦丽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学生会以及各位同学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迈向新的百年青春征程的起步之年。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和上级学联要求。在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认真践行职责和使命,在组织学院重大活动、服务学院事业发展,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中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接着,她借此机会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

第一、要坚守理想,担当使命,做信念坚定的奋斗者;

第二、要锤炼本领,守正创新,做勇攀高峰的实践者;

第三、要严于律己,团结协作,做躬身笃行的服务者;

最后,桑煦丽书记希望大家能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能够牢记神圣使命,履行庄严承诺,继承和发扬我院学生会组织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团结、引领、服务好同学,在新的征程上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同时,她也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第三项,山西大学第五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廖延铖传达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廖延铖首先代表校学生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顺利进行、圆满成功。接着,他传达全国学联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学联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群团组织。学联学生会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聚焦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贴近同学、同辈引领等特点优势。会议号召,学联学生会组织和广大同学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最后,他呼吁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学联会议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纵深推进学生会改革,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同学实效,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第四项,山西大学第五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于静致辞。

于静首先代表山西大学学生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顺利进行、圆满成功。接着,她呼吁大家作为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骨干,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传承优良作风,从严要求自己,担任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最后,她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权利,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本次大会。

大会第五项,听取和审议《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四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及《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由第三十四届学生会主席王媛慧向大会作《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学生会于2023年6月1日下发关于做好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35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截止到2023年6月9日,共收到学生代表提案24份。其中,确定了有效的提案共有24份,占提案总数的100%。本次提案采集工作更加紧密同学,反映了同学们的真实需求,具有真实性和可行性。

接着,她代表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四届学生会做工作汇报:王媛慧从四个方面进行工作总结: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同学厚植理想信念;

二、健全组织架构,完善运行机制;

三、开展多样活动,促进成长成才;

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提高服务时效;

而后王媛慧又从四个方面对未来学生会工作进行展望: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会继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引领力;同时坚持求真务实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夯实基础性工作;继续打造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并积极与其他组织合作交流。

大会第六项,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届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姜天慧进行工作汇报。

首先,姜天慧总结了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从三个方面对本学年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进行总结:

一、健全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我院青协工作在不断调整下已形成较完整的志愿组织体制、青协章程和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并通过工作交流和活动培训等保障志愿活动开展的规范性、正当性和完整性。

二、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我院青协通过学习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多平台的积极宣传,号召同学们学习志愿精神,并付诸实践。

三、积极开展各项特色活动。我院青协勇于创新,陆续开展十余项志愿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而后,姜天慧从四个方面对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提出期待,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规范志愿者志愿活动的流程及志愿者管理制度,提高志愿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持续拓宽志愿者信息渠道,改善志愿活动招募方式;细化青协部门职能,并持续推进技能培训;及时工作总结与反思,拓宽收集建议和意见的渠道。最后,姜天慧总结,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不忘初心,弘扬志愿精神,提高我院志愿服务水平,同广大历院青年志愿者一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大会第七项,历史文化学院第一届历韫传媒中心主任杨一航进行工作汇报。

首先,杨一航概括性总结历韫传媒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工作成果,并从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总结:

一、立足发展,系统推进媒体融合。做好历韫传媒中心改组建设,并以时间作为轴线,展示了过去一学年历韫传媒中心在组织内部建设和传媒传播工作取得的成绩;

二、立足职责,主动唱响主流声音。通过推出主题栏目和发布公众号推文等方式宣扬主旋律,推进理论创新栏目不断发展,引领我院青年学习历史知识,积极参与实践;

三、立足初心,优化作风为同学服务。跟随党的步伐,不断学习党的先进思想,贯彻学院指示精神,注重中心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

而后,杨一航从三方面对历韫传媒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他希望历韫传媒中心未来继续围绕校院中心工作,提高站位基准,强化舆论引导,增强我院凝聚力;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业务技能培训,制定和实施培训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业务能力的中坚力量;加强中心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的论述,适应传媒新格局,协同传媒新队伍,让历韫传媒中心继续大放异彩。

大会第八项,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晖梅宣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及《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选举办法》。

据悉,本次选举产生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四届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以及第二届历韫传媒中心负责人。选举将在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的指导和换届小组的监督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十五届学生会执行主席两人、第四届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一人、第二届历韫传媒中心主任一人。

大会第九项,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风采展示。

主席团候选人冯志鹏、张钊槊、党诗煜同学分别进行风采展示,在展现自身经历和优势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继续学生工作的热忱和期望。

大会第十项,宣读大会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总监票人宋子良老师;

监票人姚智炜、陈冠宇;

总计票人梁晟熙;

计票人王思琪、姚睿婷、赵嘉瑜。

大会第十一项,投票选举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主席团候选人竞选演讲后,学生代表进行投票,选举出新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总监票人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宋子良老师宣布计票结果:候选人冯志鹏获得赞成票27票,候选人张钊槊获得赞成票39票,候选人党诗煜获得赞成票36票。

大会第十二项,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候选人王嘉斌上台进行风采展示。

王嘉斌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自己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并指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感想与收获,提出对自己工作的承诺和展望,表达了对志愿活动和青年志愿协会工作的热爱。随后,学生代表进行举手表决,最终一致同意王嘉斌为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

大会第十三项,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历韫传媒中心主任候选人吕涵林上台进行风采展示。

吕涵林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历韫传媒中心的所做工作,在两年的部门工作经历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历韫传媒中心工作的热爱。其次,他指出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优势,对自身工作进行反思,并作出承诺。最后,吕涵林对历韫传媒中心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希望继续与学生会各部门各成员携手共进,共同努力。随后,学生代表进行举手表决,最终一致同意吕涵林为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历韫传媒中心主任。

大会第十四项,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宣读新一届团属学生组织负责人名单。

担任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副书记的是旅游管理2021级本科生祁梓恒;担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的是历史学2021级本科生张钊槊、旅游管理2021级本科生党诗煜;担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的是历史学2021级本科生王嘉斌;担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历韫传媒中心主任的是旅游管理2021级本科生吕涵林。

大会第十五项,历史文化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尉婧静老师为新任团属学生组织负责人颁发聘书。

大会第十六项,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徐晓东副书记进行总结致辞。

徐晓东副书记首先对大会的圆满召开,同时也对新当选的学生组织负责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向全院的青年学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徐晓东副书记在听取第三十四届团属学生组织的工作报告后,对三十四届团属学生组织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肯定了本次大会中代表们和我院学子饱满的精神风貌,并且对新一届学生组织负责人寄予厚望的同时提出几点期望:

首先,要积极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内涵,牢记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准确把握好团属学生组织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广泛吸纳同学参与学生会工作,使学生会的力量来源于同学,工作扎根于同学,为更多同学提供成长的平台。

其次,要聚焦学院中心大局和学生发展,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也要持续做好品牌建设,带动我院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做各个方面的典范。

最后,徐书记希望各位团属学生组织的成员们能够以身作则,引导广大同学将小我融入大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国家建设、学校建设、学院建设贡献青年力量,不断砥砺向前。

大会第十七项,奏唱《山西大学校歌》。

至此,本次大会到此结束。通过学生代表大会,我们更加广泛地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成功地选举出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第四届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与第二届历韫传媒中心负责人。在今后的一年中,历史文化学院团属学生组织将再接再厉,砥砺前进,更好地为同学服务,推动团属学生组织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稿件来源:团委宣传部 张靖冉

审核:马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