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工作
历史文化学院第五届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2022-10-20

为弘扬科学文化精神,营造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我院响应研究生工作部号召,于2022年10月15日下午三点在河汾讲堂隆重举办了历史文化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我院的研究生踊跃报名,共有21位选手上台一展风采。这次比赛我们邀请到了中国史专业魏晓锴老师、世界史专业尉佩云老师、旅游管理专业邢剑华老师、辅导员宋子良老师担任评委。

1.精彩回顾

比赛现场,21名参赛选手通过精心制作的PPT,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自己专业的学术知识。本次比赛选题丰富多彩。有研究中国史的《巫史分职及史官文化的繁荣》《让历史飞入寻常百姓家》《解密山西商人的成功之道》等;有关于旅游管理的《基于CAT讨论旅游情感体验的产生机制——拓展CAT》《为什么一“帐”难求?》《天龙山石窟开展研学旅行的探索研究》等;也有关于世界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俘管理制度研究》《美国“两个中国”政策的起源》《拜占庭世俗教育体系在其七世纪的冲击与转折》等。选手们精彩纷呈的讲演引得现场观众及评委老师纷纷鼓掌并表示赞同。

刘志辰中国史

罗丹旅游管理

耿慧敏中国史

何胤杰中国史

曹蔚旋旅游管理

2.评委点评

每一组选手演讲结束后,评委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点评。魏晓锴老师指出,各位参赛同学应该注意演讲的起手与导入,注意如何很好地切入主题。尉佩云老师谈到,大家演讲内容可以参考更多的文献资料以加强演讲的学术性;同时应该引用一些权威人士的话语,增强演讲的说服力;另外也要注意演讲的语调,演讲要抑扬顿挫。邢剑华老师点评道,各位参赛选手要在细节上进行更多的打磨,要使演讲由浅及深,从生活问题起手,落脚于学术思考。宋子良老师给选手们提出建议,演讲过程中应该带有情绪的起伏。大家既要注重学术性,也要注重普适性,要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内化于心。

魏晓锴老师

尉佩云老师

刑剑华老师

宋子良老师

3.最终结果

根据评委老师的打分情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1名。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魏晓锴老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尉佩云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邢剑华老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宋子良老师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至此,历史文化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圆满结束。赛后,参赛选手、工作人员与评委老师上台合影留念。以五分学术演讲,展十分专业魅力。此次比赛虽然告一段落,但历院学子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学术的热情仍在持续,我们的专业热情和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不会改变。期待同学们能够踊跃参加明年的“学术五分钟”,在比赛中大放异彩,也预祝参与校级复赛的选手们能够再接再厉,取得耀眼成绩!

审核:团委宣传部 姚智炜

马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