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工作
“以赛促学,筑梦青春”——大学生双创竞赛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落幕
2024-03-27

为深入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弘扬时代精神,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创新创造热情,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提升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于2024年3月15日晚在河汾讲堂举办了“以赛促学,筑梦青春”大学生双创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本次分享交流会由双创实践部承办,会议邀请到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综合部主任么莉平老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静老师作竞赛指导,同时邀请到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何宇坤和王馨蕊两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本次会议由青年志愿者协会双创实践部干事张书豪主持。

首先上台分享的是山西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综合部主任么莉平老师。么老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小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划竞赛的赛事内容、流程规则和注意事项。

么老师介绍道,“小挑”竞赛的创新包括技术上、知识上、管理上、流程上和营销上的创新,实际比赛中,有创新的参赛作品才能够成为一个好的项目。接着么老师对“小挑”的赛制、赛程展开详细讲解,并且就今年即将举办的“挑战杯”竞赛作了简单分析,鼓励有意愿参与的同学尽早准备。在么老师通俗和蔼的讲解中,同学们对“小挑”竞赛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接下来上台的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馨蕊同学,王馨蕊同学曾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山西省金奖,她的介绍重点在“互联网+”竞赛。王馨蕊同学指出,这一竞赛之所以叫“互联网+”,正是因为这是关于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的创新。她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一竞赛的各种赛道和五种评审标准,讲述精彩,干货满满。

最精彩的部分是王馨蕊同学对路演汇报ppt制作的分享。她建议同学们跨学科组队并阐述了这样做的优势,接着对路演ppt主要需要呈现的内容作了介绍,使同学们在

这个方面的疑问得以解决。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数学科学学院何宇坤同学,何宇坤同学曾经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山西省第十八届“挑战杯”省级特等奖。

何宇坤同学从竞赛中必不可少的调研环节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调研的目的、方法以及如何设计调查问卷三个方面的内容,对调研报告的撰写展开了详尽的讲解。随后展示了自己参加竞赛时制作的短视频,并分享了团队在短视频拍摄过程中的辛苦与收获,鼓励大家多拍摄多记录,最终的素材可能就隐藏在不起眼的某一段视频中。

分享环节的最后,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第三党支部书记张静老师作竞赛指导。张老师有着七年的高校创新创业经验,作为项目第一或主要负责人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并多次斩获各级各类奖项。

张老师以自己多年的竞赛指导经验为基础,引领在场同学从超级竞赛感知双创思维。张老师强调,参加竞赛重在积累和抓住热点,并着重讲解了路演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曾经斩获金奖的项目路演视频,并提醒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对项目充满信心和热情。

会议最后是现场提问答疑环节,在场同学热情高涨,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和分享嘉宾交流活动。在深入交流后,同学们对于竞赛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向着目标不懈努力的决心。答疑环节之后,本次分享交流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有人说,经验是最宝贵的教科书。相信与会同学一定满载而归。“以赛促学,筑梦青春”,只有将知识真正与实践、与社会相结合,学生才能真正得到成长。相信在接下来的各类竞赛中,历史文化学院的青年学子一定能够把握机会,挑战自我,赛出水平!

文字:郭昕彤

审核: 韩慧杰、马晓娜

二审:徐晓东

三审:桑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