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工作
历史文化学院青马工程第九期第一次集体活动成功举办
2022-11-02

我院团委宣传部于10月27日晚在文科楼A102教室组织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九期第一次集体活动,特别邀请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全平老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学习辅导。李老师作了题为《思想引领人生航向,青春建功复兴伟业——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大专题解读》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团委宣传部袁首主持。


活动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团歌。

活动第二项,由李全平老师授课。李老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为六个专题十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

李老师讲到的六个专题分别是百年视野看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五步定位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结构、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过去五年的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路。六个专题和十三个方面,以纲带目,全面涵盖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大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奋斗任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核心要义和世界观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则,以及教育、科技、人才、国家安全等各个知识要点。

李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楚,见解独到,语言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讲座始终结合青年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人生目标,牢牢抓住青年大学生关注的时代问题和容易形成困惑的认识区域,将扎实的党史党建功底和多学科的专业视角融入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解读中,既有宏大的历史视野,又有深入的专业分析,既有理论上和概念上的梳理,又有鲜活的现实案例。

最后,李老师引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和陈独秀在《新青年》发刊词《敬告青年》中的话语,阐述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道理,勉励大家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厚植人生,施展才干,把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看作人生成长历程和政治上成熟的重要事情,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自身所处的时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航向,不负韶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在场的学生都聚精会神,边学习边记录,认真听取了李老师的讲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李老师的讲解辅导,不仅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全面的认识,也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辉煌历程有了更真切的认知,享受到了一堂精彩的政治理论课。特别是李老师用“五步定位”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比分析的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报告精神的整体掌握和记忆。其中,李老师从“韦伯之问”和“李约瑟难题”入手分析近代以来中国应对西方现代化思潮的曲折历程,展现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追求现代化的奋斗历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深化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意义的认识。

讲座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一心向党的决心,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华民族将迎来伟大复兴!

至此,历史文化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九期第一次集体活动圆满结束。

审核:团委宣传部 袁首

马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