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我院与部分网络文化示范基地开展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3-12-06

为相互学习推文、排版、拍摄、剪辑等技术,共同探讨网络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和促进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网络文化示范基地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于2023年12月1日在主楼二层205会议室成功举办。参会人员有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山西大学日新传媒中心负责人李宗宸与郭子扬同学、山大体讯负责人张梓钰与王嘉旭同学、山西大学新闻学院融媒体负责人杨润与钟墨衍同学、山西大学历韫传媒中心负责人吕涵林同学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团属学生组织历韫传媒中心全体成员。分享交流会由历韫传媒中心采编部干事曹馨月同学主持。

一、主持人进行发言,介绍与会来宾以及此次活动的内容以及目的

二、山西大学历韫传媒中心负责人吕涵林同学进行发言

吕涵林同学首先介绍了历韫传媒中心的发展历程,历韫传媒中心前身为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采编部,在2021年获批挂牌,成立历韫传媒中心,并成为第二批网络文化示范基地。“历”取之于历史文化学院,“韫”取之于“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二字饱含对山大、对历院学子的无限祝福。其次,吕涵林同学简要介绍了历韫传媒中心的组织架构,下设部门的主要工作,以及山大历院SXU微信公众号的现有栏目等。然后,吕涵林同学指出了历韫传媒中心的一些现有问题,如推文视频的时效性尚且不足、视频创意问题、拍摄作品的质量仍有待提高……最后,吕涵林同学希望各示范基地可以进一步加强联系,多多分享交流经验、共办活动。

三、山西大学日新传媒中心负责人李宗宸、郭子扬同学进行发言

首先李宗宸同学介绍了日新传媒中心的下设部门以及各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然后李宗宸同学重点介绍了公众号推文审核等方面工作办法。接着,郭子扬同学聚焦自己负责的后期和媒体两个方面进行分享。郭子扬同学重点分享了日新传媒中心在视频的拍摄与剪辑、海报制作、抖音账号运营、活动的策划方面采取的一些办法。最后郭子扬同学表达了对交流学习环节的期待。

四、山大体讯负责人张梓钰、王嘉旭同学进行发言

首先王嘉旭同学介绍了山大体讯的发展历史、下设的主要部门以及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以及一些工作成果。然后张梓钰同学针对活动内容的策划、拍摄剪辑的连通、专业技能的培训等工作内容进行了相关的分享,令大家受益匪浅。

五、山西大学新闻学院融媒体负责人杨润、钟墨衍同学进行发言

首先杨润同学针对推文的内容与排版、作品的拍摄与筛选、部门的分工与协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随后钟墨衍同学补充说明了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在推文审核、拍摄方法两个方面的做法,同时指出了山西大学新闻学院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与不足,并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交流中找到合适的处理方法。

六、互动提问环节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针对文字的撰写、视频的剪辑、技能的培训等方面提出一些问题,各负责人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宝贵建议,现场氛围愈发活跃。接着,历韫传媒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和干事踊跃发言,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如拍摄的设备问题、照片的筛选问题、任务的分工问题、部门的协调问题等等。各负责人针对这些问题,积极交换意见、提供帮助。同时,其他网络示范基地也提出了一些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家相互进行了探讨解答。相信在此环节当中,历韫传媒中心与其他与会的网络文化示范基地都收获颇多。

七、赠送纪念品环节

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及历韫传媒中心负责人吕涵林同学为与会的六位嘉宾递送纪念品,象征着历韫传媒中心与其他网络文化示范基地的友谊长存。

八、合影留念环节

大家在这个充满欢乐和温馨的夜晚,共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无论是历韫传媒中心,还是到场的各网络文化示范基地,通过这次分享交流会,都有所启发、有所进步、收获满满。最后祝愿历韫传媒中心与与会的各网络文化示范基地友谊长存,共同进步!

撰稿:团委宣传部 韩慧杰

一审:马晓娜

二审:徐晓东

三审:桑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