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世界史系 > 教授
【世界史-教授】宋晓芹
2023-12-25

图片.png

宋晓芹,山西省灵石县人。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理事。1986年山西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9年山西大学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1997-2000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6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3年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访问学者。近年来主要从事世界当代史、国际冷战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世界历史》、《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俄罗斯研究》、《现代化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合著1部,编著 3部,参编教材1部,获得科研奖励10项,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奖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2项。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宋晓芹:试论中国在东亚朝贡体系忠的地位和作用,《大连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张晓刚、陈奉林主编:《东方历史上的对外交流与互动》,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年版。

宋晓芹:朝鲜停战后苏联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反应,《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研究》第12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17年。

宋晓芹:印度对朝鲜战争的反应,《印度的崛起与东方外交》,澳门大学出版社2016年。

宋晓芹:朝鲜停战后中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当代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1期,《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6期转载。

宋晓芹:试论苏联与朝鲜半岛的分裂,《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12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袁正清,宋晓芹:《理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传播:国际规范扩散的视角》,《国际政治研究》2015年第5期。

宋晓芹:苏联与朝鲜战争:以联合国为研究平台的考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2013年。

宋晓芹:试析朝鲜战俘遣返谈判的苏联因素,《世界历史》,2011年第2期。

宋晓芹:朝鲜战争爆发后苏联缺席安理会讨论的再思考:从斯大林给哥特瓦尔德的一份电报说开去,《山西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宋晓芹:逡巡于意识形态与现实利益之间的选择,《当代中国史研究》,2009年第5期。

宋晓芹:亚非会议:新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现代化研究》,第五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12。

宋晓芹:阎宗临和他的《作品》,《光明日报》,2008-9-15。

宋晓芹 李莉: 试论1949--1959年中苏关系中的美国因素,《当代中国史研究》,2008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宋晓芹:中国出兵朝鲜的苏联因素,《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4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12。

宋晓芹:从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到维护世界的多样性——中国外交对国际社会认识与反应的演进,《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宋晓芹:苏联与朝鲜战争,《俄罗斯研究》,2006年第3期

宋晓芹:文化遗产就是民族文明的生命, 《保护遗产 造福人类》论文集,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5。

宋晓芹:意大利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保护遗产 造福人类》论文集,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5。

宋晓芹:试论苏联对朝鲜停战谈判的影响, 《世界历史》, 2005年第1期。

宋晓芹 刘轶强: 抗战胜利后中共对苏联对华政策的反应,《山西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4期。

宋晓芹:日内瓦会议: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初步尝试,《当代中国史研究》,2004年第6期。

宋晓芹:政策还是策略——也谈毛泽东与斯大林关于中国民主党派的往来电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3年第5期

宋晓芹: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共没有调整对美政策的意图,《山西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2年第7期全文转载。

宋晓芹:斯大林未曾许诺过要废除《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中共党史研究》2000年第5 期。

宋晓芹:论“求同存异”的历史必然性,《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学报》,1999年第2期。

宋晓芹:邓小平对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外交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党史研究资料》,1999年第10期。

宋晓芹:和平共处与求同存异外交思想的形成与发展,《高校理论战线》,1998年第11期。

宋晓芹:浅论德国近代文化民族主义,《山西大学学报》,199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199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宋晓芹: 高权德:新时期五台山研究的一块丰碑,《五台山研究》,1996年第1期。

宋晓芹 马艳萍:浅析新加坡的政治民主与儒学的转化,《学术论丛》1996第4期。

宋晓芹: 中美关系的回顾与展望, 《山西青年报》1995年7月4日。

宋晓芹:论纳粹德国一体化政治的建立,《山西大学学报》,1990年第3期。

著作:

《中国与战后初期东亚国际体系的构建》,(专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20年版。

《隐于幕后:苏联与朝鲜战争》,(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阎宗临学术思想研讨文集》(合编),三晋出版社,2014年。

《对抗与结盟:1949-1953年美苏对华政策研究》(专著),书海出版社,2001年。

《意识形态与美国对苏联和中国的政策》(合著),人民出版社,2011年。

《激荡的世界: 现代欧美篇 》(编著),中国社会出版社,2005年。

《风云亚非拉 现代亚非拉篇》(合编) ,中国社会出版社,2005年。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参编),山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

《举世震惊的犯罪热点》(编著),山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

项目:

当代中国大国外交的缘起,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2021-8,主持。

中国与战后初期东亚国际体系的构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3-06,主持,已结项。

隐于幕后:苏联与朝鲜战争关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10-11,主持,已结项。

古代埃及宗教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9-06,参加。

国外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其对山西的启示,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2012-7,参加。

“两个始终不渝”: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外交战略的解读,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008-9 ,主持。

宋晓芹 李莉 贾辰光 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考察——从中国对外关系的角度,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2007-9。

意识形态与美国对苏联和中国的政策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额:7万元,2005-6,参加。

现当代中外民族主义比较研究,省、市自治区研究项目,2004-10 ,参加。

建国初期美英对华政策研究,省、市自治区研究项目,2004-11,主持。

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研究,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2003-5,参加。

建国初期美苏对华政策研究;山西大学人文社科项目,2000-10,主持。

获奖:

《隐于幕后:苏联与朝鲜战争》,2022年山西省第十二次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理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传播:国际规范扩散的视角(第二作者),2019年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朝鲜停战后中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2016年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山西省第十次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苏联与朝鲜战争:以联合国为研究平台的考察,2014年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

试析朝鲜战俘遣返谈判的苏联因素,2014年山西省第八次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从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到维护世界的多样性:中国外交对国际社会认识与反应的演进,200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试论1949-1959年中苏关系中的美国因素,2009年山西省第六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

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考察——从中国对外关系的角度,2007-2008年度山西省社科联优秀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苏联与朝鲜战争,2007年山西省第五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试论苏联对朝鲜停战谈判的影响 ,2006年山西省百部(篇)工程奖三等奖。

《对抗与结盟:1949-1953年美苏对华政策研究》,2004年山西省第四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2002年山西省历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