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中国史系 > 中国古代史 > 副教授
【古代史-副教授】乔松林
2020-01-10

4e9cc0798c754b7c85be6edf6bb0da65.jpg

乔松林,男,河南睢县人,先后就读于河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6月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入职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中国古代史、先秦秦汉史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讲授《中国通史1》、《史学概论》、《中国古代思想史》等课程,主要学术兴趣在先秦秦汉史、中国古代思想史方向。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山西省本科教改项目和研究生教改项目各1项,在《史学月刊》、《安徽史学》、《求是学刊》等刊物发表文章若干。

著述情况:

《名家的偃兵思想及其流变》,《史学月刊》,2023年第8期。(乔松林、何磊)

《<中国兵学通史(秦汉卷)>评介》,《中国史研究动态》,2023年第2期。(独撰)

《“法家”概念的循名责实——“法家”学术研讨会纪要》,《光明日报》,2018年9月1日第11版。(独撰)

《汉代循吏的法家履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5日第5版。(独撰)

《法家学说与西汉的皇权主义——以“冠履之喻”为中心的考察》,《求是学刊》,2017年第4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先秦秦汉史》2017年第6期全文转摘)

《李振宏教授〈当代史学平议〉读后》,《中国史研究动态》,2017年第3期。(独撰)

《胡适与近代诸子学研究的转型——以胡适的法家研究为中心》,《安徽史学》,2015年第3期。(独撰)

《韩非子与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6期。(独撰)

《秦亡于法家说质疑》,《史学月刊》,2013年第6期。(独撰)

《〈秦汉社会意识研究〉评介》,《中国史研究动态》,2013年第3期。(独撰)

《“译人”与汉代西域民族关系》,《西域研究》,2013年1期。(王子今、乔松林)

《〈汉书〉的海洋纪事》,《史学史研究》,2012年第4期。(王子今、乔松林)

《韩非子思想研究的一部新作》,《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10期。

《对清华简〈保训〉篇思想的三层解读》,《船山学刊》,2012年第3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文摘》2012年第4期转摘)

《三十年来〈汉书•艺文志〉研究综述》,《南都学坛》,2011年第3期。(独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