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中国史系 > 中国古代史 > 副教授
【古代史-副教授】刘兵
2023-05-22

dc524b9379b543bfb695b98fcf2f3a83.jpg

个人简介:

刘兵:男,1982年生,山西晋城人,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2013年调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工作。2018年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区域历史地理。

发表论文:

《“无爵而贵”浅析》,《山西大学研究生学刊》,2007年总第2期。(独撰)

《二十等爵制与军功集团》,《沧桑》,2008年第2期。(独撰)

《汉末白波军史迹缀合》,《河南社会科学》,2018年第7期。(独撰)

《匈奴五部的位置布局和方位朝向——兼论匈奴五部设置的目的及意义》,《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独撰)

《李渊起兵之际上党大族的动向——以墓志资料为考察线索》,《碑林论丛》,2019年总第24辑。(独撰)

《匈奴五部中北部的分化与剥离》,《内蒙古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独撰)

《并州西部的拓跋南界》,《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独撰)

《北齐别都晋阳再论》,《北朝研究》,2020年总第11辑。(独撰)

《北齐并州尚书省再探》,《北朝研究》,2020年总第12辑。(独撰)

《正统竞争与文明承继:论汉赵国的“以孝治天下”——由《晋书》类传所载汉赵人物切入》,《人文论丛》,2020年第2辑。(独撰)

《再造洛阳城——匈奴汉国平阳城概貌初探》,《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2021年总第43辑。(独撰)

《盐利的让留与河东大族的分裂——以汉末卫固、范先之乱为中心》,《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2021年总第18辑。(独撰)

《南部的设立与猗卢时期的拓跋政局》,《内蒙古社会科学》,2023年第3期。(独撰)

科研项目:

“邾国与峄阳邹县历史文化研究”子课题,地方政府委托研究项目,2015年。(主持)

“一至五世纪晋北长城地带的族群变迁及其历史影响”,山西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022年。(主持)

“政治体视角下的南匈奴华夏化进程研究”,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022年。(主持)

联系方式:

liubing@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