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中国史系 > 中国近现代史 > 副教授
【近代史-副教授】安艺舟
2023-05-22

安艺舟,女,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7月生,山西省太原市人。2009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20年3月获日本爱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史、中日文化交流史。

发表论文:

1.《南明弘光朝重颁<三朝要典>的风波及影响》,《故宫学刊》,2012年总第8辑。(独撰)

2.《十五“不征之国”新论——兼谈明太祖的地缘政治理念》,《东南亚研究》,2015年第5期。(独撰)

3.《勘合贸易视野下中日两国城市兴衰的关联性——以宁波、博多与堺市为中心》,《日本问题研究》,2015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独撰)

4.《明代的内市与灯市》,《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15年第10期。(独撰)

5.《明代中晚期的文人雅集及其文化內涵》,(日本)《爱知论从》,2014年第97号。(独撰)

6.《明代乐舞生与宫廷雅乐》,(日本)《爱知论从》,2014年第96号。(独撰)

7.《渗透与同化:抗战时期日本在沦陷区的卫生防疫研究》,《中国社会历史评论》,2017年第18卷。(第二作者)

8.《日本遣明使的江南记忆与城市认同——从中国宁波到日本堺市》,《日语学习与研究》,2021年第1期。(独撰)

9.《清代中国医者渡日成因与影响考辨》,《医学与哲学》,2021年第42卷第17期。(独撰)

10.《江户时代日本俵物“出血输出”中国的历史逻辑》,《海交史研究》,2022年第4期。(独撰)

11.《清代五台山功能的文化转向与政府形象建构》,《五台山研究》,2023年第1期。(独撰)

主持项目:

1.15—18世纪朝贡贸易体系下东亚海域城市交流圈的形成与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7年。

2.15—18世纪朝贡体系下东亚海域医学交流网络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

3.清初“大一统”格局下的五台山管理研究,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17年。

4.忻州城市史,山西省南烨博爱公益基金会委托项目,2020年。

5.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中国近代史》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研究,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2022年。

获奖情况:

1.山西省首批“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

2.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中国近代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路径与实践研究。(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