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
【近代史-讲师】杨波
2023-12-25

77c1c523ddf243d28c1cad3b5f711cbc.png

杨波,男,1980年8月生,山西阳泉人。2002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哲学硕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中国史专业,史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山西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民间文献、革命文物、社会经济史、区域社会史研究,目前主要兴趣是商业文书与碑刻文献学,村落社会与商人群体长时段制度演变,区域史与经济史史学理论。

出版专著

《山西民间文献整理研究:高平诉讼碑刻辑考》,河北大学出版社,2019年。(第一作者)

《超越信仰:明清高平关帝庙现象与晋东南乡村社会》,商务印书馆,2019年。(第二作者)

《明清以来太行山地区村镇考察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副主编)

发表论文

《明清泽州茧用与市镇牙佣管理研究》,刘秋根、杨波主编《明清以来太行山地区村镇考察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第一作者)

《灾荒与村落社会组织演变——以丁戊奇荒与村社分合为例》,周琼主编《历史视野下的灾害文化与灾害治理》,科学出版社,2023年(第一作者)

《山之有神:传统时期村民对山的精神构建——以山西泽州地区关于山的信仰为中心》,《长治学院学报》,2023年第6期。(第一作者)

《明清晋商小商人群体与村落社会责任——以续有礼重修泽州府城关帝庙为中心》,《晋商研究》第7辑,山西经济出版社,2023年。(第一作者)

《石家庄革命文物的类型分析与精神价值研究——以河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为中心》,《石家庄学院学报》,2023年第1期。(第一作者)

《价值体系视角下的河北太行东麓传统村落类型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第二作者)

《山西商人货运票单印章印迹研究——以《晋商史料集成》为例》,《地方文化研究》,2022年第2期。(第一作者)

《清代山西商人与河北深泽商业》,刘秋根编著《晋商契约文书研究》,三晋出版社,2021年。(第一作者)

《宋金元时期山西三教信仰研究》,《宋史研究论丛》第29辑,科学出版社,2021年第2期。(C集,第二作者)

《河北太行东麓传统村落调查报告》,郝平主编《田野逐梦:太行山传统村落调查研究(教师篇)》,山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第一作者)

《冀南银行本票考述》,孙建国主编《战时金融与冀南银行研究》,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21年,第72-82页。(第一作者)

《传统村落概念及其哲学内涵》,《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2021年第2期。(第一作者)

《清代卫运河沿线的晋商会馆与市镇商业——以新见旧城山西会馆碑为中心》,《运河学研究》第7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第二作者)

《王彪与明代中期晋东南仙翁信仰的关系研究》,《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第一作者)

《县域戏曲文物研究的趋势:评<山西高平神庙剧场调查研究>》,《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21年第2期。(第一作者)

《宋熙宁九年府城玉皇庙碑刻考释》,《中国金石》第3辑,河北美术出版社,2021年。(第一作者)

《抗战文艺与日军在涉县暴行——以<日寇焚烧涉县惨状歌>为中心》,《刘邓大军故乡,太行抗战中心——涉县红色历史研究文集》,内部资料,2021年。(第一作者)

《首届太行山论坛暨“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地方文化研究》,2020年第6期。(第一作者)

《商业文化遗产价值及其保护研究——以晋商会馆碑刻为中心》,《贵州民族研究》,2020年第12期。(C刊,第一作者)

《学好用好历史》,《山西日报》,2020年9月8日第10版。

《勤俭持家的山西商人》,《太原日报》,2020年8月31日第7版。

《“高平关”考论》,《史志学刊》,2020年第3期。

《庙宇与村庄:关帝庙在明清乡村社会的性质与作用——基于高平地区关帝庙现存碑文的探讨》,《地域文化研究》,2020年第1期。

《宋代乡村治理与文化转型视野下的村社演变——以村社碑刻为中心》,《宋史研究论丛》,2020年第1期(第26辑),科学出版社,2020年。

《宋代以来基层社会治理的演变与长程历史——以太行山地区村社首领的变迁为中心》,《宋史研究论丛》2020年第1期(第26辑),科学出版社,2020年。

《长平之战凭吊祭祀地点与旅游景点开发》,《黄河·太行·长城文旅融合研究》,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

《明清河北境内山西商人会馆的历史变迁》,《中国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5期。

《张家口:清代前中期的中国金融中心——与孟伟、郝平二位教授的对话(三)》,《张家口日报》2019年6月17日第7版。

《张家口:清代前中期的中国金融中心——与孟伟、郝平二位教授的对话(二)》,《张家口日报》2019年6月10日第7版。

《张家口:清代前中期的中国金融中心——与孟伟、郝平二位教授的对话》,《张家口日报》2019年6月3日第7版。

《明清时期山西道商路上的山西会馆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3期。

《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往来北京商路研究》,《保定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清代至民国高平碑刻中民间信仰组织研究——以关帝会为中心的考察》,《烟台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传统村落旅游》,《山西日报》2019年4月23日第10版。

《高平郭庄关王庙茧用入社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8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

《高平三槐庄二仙庙严禁开窑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7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

《明清时期北京通州晋翼会馆研究——以明清时期的翼城商人和山西布商为重点》,《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山西票号在上海的业务和收益研究——以光绪三十二年日升昌票号上海分号<年总结账>为例》(第二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民间文献的地方性特色及其概念界定问题》,苏全有,李丛束主编:《全国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16年。

《宋金元时期山西泽州的乡村聚落演变——以庙宇碑刻文献为中心》,《宋史研究论丛》2016年第2期(第19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16年。

《高平下崖底东庄关帝庙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6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

《高平寨上村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5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年。

主持项目

2023年,“中国商业印信文博开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内外中国商业印信暨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先秦至1949年)”(课题编号23&ZD253)子课题五,项目经费11万元,在研。

2023年,“山西商人原始经营文书中的价格数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课题编号2023-Y07,用友基金会“商的长城”项目,项目经费15万元。在研。

2023年,“山西革命文物文化元素与价值内涵研究”,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基地项目,项目经费5万元。在研。

2023年,“新文科背景下科学思维融入人文学科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研究”,山西省省级教改项目,项目经费1万元。在研。

2023年,“共同富裕的传统文化渊源研究”,山西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项目经费1万元。在研。

2023,“北方地区宋代村社转型与金元社制起源研究”,课题编号2023HSS005,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宋史专项课题,项目经费10万元。在研。

2022年,“清至民国时期山西商人货运票单研究”,项目批准号22FZSB056,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项目经费25万元。在研。

2022年,“基于情感教育的红色家书课程思政创新实践研究”,山西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在研。

2021年,“山西抗战英烈家书研究”,山西大学党史专题研究课题,项目经费1万元。结项。

2020年,“山西票号原始文献整理研究与遗存保护数据库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西票号原始文献整理研究与遗存保护数据库建设”(课题编号20&ZD065)子课题,在研。

2020年,“阳泉城市史”,横向课题,项目经费10万元。在研。

2019年,山西晋商文化基金会“晋商货运票单整理与研究”,课题编号JSKTY201902,山西省社科联晋商专项课题,项目经费5万元。结项。

2018年,“山西传统村落旅游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编号2018B005,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经费1万元。结项。

2018年,“明清晋商与河北社会变迁——以商人会馆为中心”,课题编号hbu2018bs16,河北大学校级课题,项目经费1万元。结项。

2017年,“晋商商路上的碑刻商号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用友基金会“商的长城”项目,项目经费15万元。结项。

参与项目

2023年,“太行山传统村落文献的抢救性保护与数字化整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

2022年,“近代山西乡村账簿收集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22FZSB056,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17年,“中国传统村落价值体系与异地扶贫搬迁中的传统村落保护研究”,项目编号17JZD05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2017年,“明清以来白银货币演变史”,项目编号17AJL005,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

2016年,“金元以来太行地区关公文化与民间信仰研究:基于高平市现存关帝庙的田野调查”,课题编号16JHQ008,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

2014年,“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编号14BZS04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荣获奖项

《超越信仰:明清高平关帝庙现象与晋东南乡村社会》获得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论文《宋代以来太行山地区村社研究(960-1949)》获得2023年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宋熙宁九年府城玉皇庙碑刻考释》获得河北金石学会首届赵明诚金石奖。

学术会议

《明清山西商人传统商业文书版本刍议》,“山西票号与近代社会经济变迁”学术研讨会,2023年11月3-5日,山西平遥。

《山之有神:传统时期村民对山的精神构建——以山西泽州地区关于山的信仰为中心》,第二届太行山论坛“山地生态文化的历史考察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2023年4月28-29日,山西长治。

《石家庄革命文物的类型分析与精神价值研究》,“弘扬石家庄红色文化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2022年8月19-21日,河北石家庄,线上。

《社祭文化与宋代以来村落社会变迁——以太行山地区村社为中心》,文化、习俗与社会变迁:第三届华北区域史学术研讨会,2022年12月24-25日,山东济南,线上。

《孔子回车与程子乡校:泽州村落文庙的传说与历史演变——以文庙碑刻资料为中心》,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2022年5月14-15日,山东曲阜,线上

《物的社会生命史:民间文献研究方法管窥——以山西商人货运票单为例》,“民间文献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2022年9月17-18日,山西太原。

《明清晋商小商人群体与村落社会责任——以续有礼重修泽州府城关帝庙为中心》,第二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2022年10月15日,山西太原,线上。

《晚清民国时期山西商人货运票单印章印迹研究——以<晋商史料集成>为例》,广州十三行暨商务印章印迹学术研讨会,2021年11月6日,广东广州,线上。

《票号汇兑业务的收交平衡与业务协作——以<光绪十三年到十四年蔚泰厚济南分号信稿>为例》,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2021年11月14日,山西太原。

《军事与商业双重变奏中的雁门关——以清中叶雁门关关帝庙碑刻为中心的考察》,“中国北方地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2021年11月26日—28日,山西太原。

《传统村落概念及其哲学内涵》,“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2020年12月4-6日,山西太原。

《日记、规程与碑刻:古商道研究的史料与话语体系——以太行陉商道为例》,“商帮、区域经济与边疆构建”学术研讨会,2020年11月14-15日,山西太原。

社会服务

2023年7月3-9日,山西柳林,山西大学“沿黄寻史、兴村筑梦”沿黄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8月13-15日,河北井陉李家嘴村,传统村落立档调查暨申报材料撰写。

2022年7月15-30日,山西左权,山西大学“踏迹寻古、拾忆革命”左权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7月26-30日,山西平遥,组织开展“文献-遗产-法制:民间文献与中国法律史新进展”:第三届民间文献研修班。

2021年7月11-17日,山西右玉,山西大学“访古迹、谋振兴——2021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