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好学近乎智: 著名作家韩石山先生莅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7-04-29

  为纪念山西大学建校115周年,历史文化学院特邀优秀系友荣归母校做系列讲座。2017年4月27日下午3点,著名作家、原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历史系1965级校友韩石山先生在文科楼三层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好学近乎智——在山西,该如何做史学研究”的讲座。

  首先,韩石山先生从自身经历讲起,通过其早年艰苦的学习、工作经历,告诫我们要珍惜当下的时代,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辛苦获得荣誉。韩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徐志摩传》、《张晗传》、《我比前贤路已宽》等书写作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韩先生强调,好学是人应有的基本品质,尤其是读书人,假如读书能养成习惯,犹如饮食起居之自然,人的品格气质自然就会提高。

  其次,韩先生从解释“好学近乎智”入手,分享了他几十年来做学问的一些感悟。韩先生重点介绍了两名大家,一位是有“汉学界第一人”之誉的杨联陞,一位是历史学界泰斗何炳棣。尤其是何炳棣先生的自传《读史阅世六十年》,详述了他自己一生的求学和治学经历。韩先生强调,学习最重要的是学方法,像何炳棣先生这样用“社会学的眼光,统计学的方法”来治史,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学习的。此外,韩先生对黄仁宇和唐德刚的治学方法和理念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最后,韩先生对如何治史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希望:一、治史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担当;二、要有批判精神;三、若有兴趣,可以尝试历史小说的写作。郝平院长做最后总结发言时,他评价韩先生是集“勤”、“融”、“法”于一身的好学智者。

  韩石山先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气氛融洽的讲座,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