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行龙教授精彩讲述山西大学“历史门”之历史
2017-05-09

  2017年5月9日下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历史系1979级优秀校友行龙教授在文科楼报告厅为我们作了题为“山西大学‘历史门’之历史”的精彩讲座。

  首先,行教授从对“历史门”的解释讲起,为我们理清了我院的发展脉络,即历史门到历史科,再到历史系,直至今日的历史文化学院。行老师以历史学的方法,将我院的发展分为四个时期:少年出身贵族(1902-1936)、青年正名攒长(1936-1953)、中年顺势而为(1953-1977)、老年老当益壮(1977-  )。

  接着,行教授对四个时期的历史系作了详细的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各个时期山大历史系知名校友及对历史系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如建校初期的萧一山;“青年时期”的周传儒(历史系第一任主任)、马非百(历史系第二任主任)、郝树侯;“中年时期”的邓初民、梁园东、阎宗临;“老年时期”的乔治强、江地、程人乾等等。经过几代学人的孜孜追求与不懈努力,今天的学院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几代历史系人薪火相继、长期努力的结果,凝聚着所有师生的智慧和汗水。

  最后,行教授对我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坚定信念,将历史系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二、苦心经营,潜心钻研,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三、统筹协调,全面发展,提高学院的整体水平。

  行教授身为一个“老山大”,他见证了百年学府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为山西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付出了不可估量的心血。值此山西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行教授为我们讲述山西大学“历史门”之历史,让我们对校史、系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山大的厚重历史,是经过历代师生校友共同创造、记录与发展的文化记忆,是经过历史沉淀而独具特色的山大文化与人文精神,将成为引导和激励师生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