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系1978级校友张庆捷先生回校做讲座
2017-05-14

 2017年5月12日下午,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知名考古学者、我系1978级校友张庆捷先生在文科楼报告厅为我们做了题为“平城晋阳与丝绸之路”的讲座。

 

  张庆捷先生首先介绍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四个时期及各个时期的特点,并通过讲解古代山西与丝绸之路的关系,认为山西与丝绸之路保持最密切关系的时期,莫过于北朝,而且平城是北魏前期丝绸之路的东端。

  其次,张先生将山西现存的丝绸之路文物分为佛教遗存、金银钱币、日用器物、珠宝玻璃、人物衣着、胡商贸易、葬具墓志、舞蹈音乐、工艺制造九类,为我们再现了古代山西的多元与繁荣。

  最后,张先生通过图文并茂地讲解各类文物,表示古代山西是民族融合与文明互动的结晶,孕育了多民族大一统的观念。

  张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大家对古代山西尤其是北朝平城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对丝绸之路的历史贡献及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