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感先烈于斯 企脱贫于民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碧村考古队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2017-07-03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用战争年代的吕梁精神激励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随后深入吕梁山区,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计,鼓励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1:碧村考古队队员合影于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2017年6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4级考古系兴县碧村考古队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王小娟老师任组长,党员徐哲、李锐莎为组员。成立党小组旨在具体组织、推动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的指示和决议的贯彻落实。作为青年党员,深入基层,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兴县碧村的人民群众,并实现自我党性修养的提升。

  

  

  (图2:碧村考古队临时党小组合影)

   

  2017年7月1日,正逢党的96岁生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兴县碧村考古队开展了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在王小娟老师的带领下,碧村考古队临时党小组和考古队全体队员前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的同时,学生党员徐哲、李锐莎对晋绥边区光辉抗战史及著名历史人物进行讲解,党员王小娟老师则结合专业知识为我们具体讲解了革命纪念遗物。党员在讲解的过程中,为全体队员及参观者传播了不畏艰难、勇于奋斗的吕梁革命精神,切实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并让全体队员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图3:碧村考古队队员合影)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先后被命名为“山西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吕梁市中小学德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图4:党员王小娟老师为大家讲解)  

  

  兴县作为革命老区,是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晋绥根据地,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四大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考古队队员在参观学习过程中,仿若回到了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聆听到了“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呐喊声,感受到了不畏艰难、勇于奋斗的吕梁精神。

  

  

  (图5:党员徐哲为大家讲解)

 

  党员同志在亲身讲解抗战之艰苦、人民群众之坚定相随、中央首长之心系群众时,更加意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同样也不会有今日的安定与发展。正如习总书记来吕梁兴县调研时所说 “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让革命老区的人民摘掉贫困的帽子、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是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图6:党员李锐莎为大家讲解)  

  从历史中走来,我们忘不了吕梁人民用血与肉筑起的胜利之基,忘不了人民群众用生命与信念谱写的革命乐章。此次活动增强了碧村考古队全体队员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应不忘初心,携手共进,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兴县碧村考古队临时党小组宣

  文字:徐哲、李锐莎

  图片: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