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烈日灼人 组织情深
2017-07-09

  ——山西大学历院领导慰问碧村考古队师生

  

  2017年7月8日,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桑煦丽、院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徐斌一行来到吕梁兴县碧村遗址,慰问山西大学兴县碧村考古队全体师生。

  

  

  (图1:院领导来到考古驻地——公路希望小学)

  

  中午十一点半,书记、院长等一行人来到兴县碧村遗址驻地——公路希望小学。未经休息,便兴致高昂地徒步前往考古工地——碧村遗址小玉梁发掘区,进行实地参观。前不久的大暴雨将考古队平整出的上山阶梯冲毁严重,但这丝毫未减学院领导参观工地的热情,更让领导感叹考古队成员的吃苦耐劳与不畏艰难。

  

  

  (图2:山路险阻不挡领导登山的步伐)

  

  王小娟老师一路随行,并担当讲解,向学院领导介绍了碧村遗址南临蔚汾河、北临黄河、远眺神木石峁的地理区位。随后王老师带领院领导更进一步了解小玉梁台地的整体发掘情况。参观由工地南侧围墙到西北部白灰面、活动面、柱洞;由工地东北部的四组石房到其南部的五座连排房,最后到工地东侧的内外石墙。参观过程中,王老师耐心向院领导答疑解惑,展现了考古的巨大吸引力。而院领导在感叹考古工作魅力的同时,也深感考古工作开展的辛苦与不易。

  

 

 

  (图3-6:院领导参观工地)

  

  院领导非常关心山大实习学生的生活情况,回到驻地,亲自来到男女生宿舍,视察同学们的居住环境,当看到同学们的宿舍干净整洁、生活物资较为齐备时,深表满意,感叹如今同学实习环境的改善与提高,充分肯定了王小娟老师为同学们所做工作的细致与周到。

  

  

  (图7;桑书记看望女生宿舍)

  

  /Volumes/My Passport/兴县碧村2017考古发掘/照片/20170708山西大学院领导慰问照片/IMG_9387.JPG

  (图8:院领导参观同学们整理的陶片)

  

  随后院领导一行来到工地驻地的会议室,吃着同学们提前准备好的西瓜并听取王老师的工作汇报。王老师以图片的形式,生动直观的再现了今年山西大学兴县碧村遗址考古队的工作情况与遗址发掘情况,在汇报的最后还特别感谢院党委书记桑煦丽老师的支持与鼓励,正是在桑书记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兴县碧村考古队临时党小组,并在组内外队员的共同配合下参观晋绥边区纪念馆,传承吕梁革命精神;开展兴县碧村中老年人防诈骗公益讲座等活动。

  

 

  

  (图9-10:院领导听取王老师工作汇报)

  

  会议的最后院领导检查了同学们的工作情况并与同学们热情沟通,就实习感受、实习中的小故事、防诈骗讲座主讲人的心路历程等相互交流。整个会议气氛活跃,其乐融融。会议结束后,院领导与考古队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图11:院领导检查同学的探方发掘日志)

  

  

  (图12:院领导与同学热切交流)

  

  (图13:院领导与山大师生合影留念)

  

  最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领导与考古队全体师生共进午餐。席间,院领导充分肯定了王老师的工作以及同学们的吃苦耐劳与作为考古人应有的严谨态度,并期望同学们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接受磨砺,让三个月的实习经历成为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兴县碧村考古队宣

  文字:徐哲

  图片:袁媛、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