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山西大学东山新校区考古工作正式启动
2017-07-14

  

  2017年7月12日,山西大学东山新校区考古工作启动仪式在东山新校区举行。本次考古发掘由山西大学考古系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项目负责人为山西大学考古系副主任赵杰。

  

  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有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范文谦、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周健、小店区文物旅游局局长武岳升、副局长魏志强、山西大学基建处副处长白忠荣、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考古系主任李君等人。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于上午9:30开始,由赵杰老师主持。他首先对本次考古发掘工作做了简要介绍。之后,范文谦副所长、周健副所长、武岳升局长分别进行了发言讲话,均强调考古工作中安全责任的首要地位,一方面要保障考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要保障文物安全。同时表示愿在技术方面全力支持联合考古队。

  

  山西大学考古系副主任赵杰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范文谦发言

  

  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周健发言

  武岳升局长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在考古发掘工作中,应将有价值的东西都保护起来,作为旅游景点及山西大学的教学基地进行建设,强调在进行发掘工作的同时也要考虑旅游因素,利用东山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将山西大学新校区建设成景区校园。另外武局长对山西大学的建设也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提议围绕山西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在山大建设山西省的高校博物馆。

  

  小店区文物旅游局局长武岳升发言

  郝平院长在之后的讲话中表达了对省考古研究所、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小店区文物旅游局的感谢,并积极回应了武局长关于建设山西大学博物馆的想法。郝院长表示学院内部将在后勤等方面积极配合考古队的工作,同时要求考古队在发掘过程中应加强联系,一旦有新的发现或者有需要省市区或学校的支持时,及时沟通。他还指出考古队需要协调好与新校区基本建设之间的关系。最后郝院长祝愿山西大学东山新校区考古工作圆满完成。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方领导在赵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考古工作现场。据赵杰老师介绍,根据山西省文物勘探中心的前期勘探成果,共发现汉、唐、明清各代墓葬23座,遗址一处。目前已对其中四座墓葬进行了布方和地表清理工作。

  

  在发掘现场,李君老师对考古队员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如果你分不清土质土色,就拿手铲多刮刮,刮多了,就能辨认出来了,这是一个过程”。

  

  前往发掘现场参观

  

  发掘现场

  参观结束之后,各方领导与考古队员合影留念。

  

  最后,各方领导来到了考古队员的驻地。在驻地,领导和队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从工作到生活,无话不说,并期盼队员们在此有所学,有所成。

  

  李君教授与考古队员交流

  

  参加启动仪式人员和考古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