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山西大学云冈石窟文物考古教学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圆满举行
2017-07-25

  2017年7月16日,山西大学云冈石窟文物考古教学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本次挂牌仪式标志着两家单位在石窟研究、田野调查、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等多方面的合作正式启动。

  出席本次挂牌仪式的有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主任李君以及两家单位的业务骨干、职工学生代表等。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庆捷等知名学者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挂牌仪式于上午9时举行,张焯院长和李君主任在仪式中先后讲话,强调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西大学的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合作共赢的发展前景,必将为我省的石窟考古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做出重要贡献。

  

  挂牌仪式结束后,两家单位的主要领导、业务骨干等共聚一堂,畅谈合作。张焯院长首先讲话,一方面强调云冈石窟所在的大同是中国历史上的宝地、重地和福地,云冈石窟是伴随着北魏王朝的强大,吸纳了长城内外的优秀物质和文化成果,在中华大地上诞生了第一处大型皇家石窟。云冈石窟研究院成立多年以来,在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等方面已经具备了雄厚的实力,近年成立的数字中心已经承担了国内外多个重要项目。另一方面,云冈石窟研究院对与山西大学的合作充满期待,有意与山西大学共同创建山西文物考古数据库,同时也诚挚的邀请山西大学全面参与云冈石窟的调查、发掘等各项考古工作。

  

  李君主任在随后的发言中谈到,山西大学考古系长期关注石窟考古方面的最新进展,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的合作必将会大大推动山西大学的佛教考古研究;与此同时,山西大学还可以发挥在田野考古方面的特长,在云冈石窟及周边地区开展区域系统调查,丰富云冈石窟的历史内涵和旅游资源。张庆捷研究员等也就双方合作提出了多条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座谈会后,双方领导、参会代表等共同参观了云冈美术馆,观音堂等地,参观期间对云冈石窟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热烈讨论,期待双方的合作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文字:蔡毅科

  摄影:张灏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