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7-09-24

  2017年9月22日-24日,“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科研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47篇,反映近年来研究者对社会经济史所关注的问题,本次会议既有对明清以来各个地区新史料的发掘、也有对新视角、新方法的拓展,具有一定的学术前瞻性。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郝平院长主持,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主编徐秀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常务副主编高超群研究员先后致辞。

  

  

  大会特邀北京社会科学院的邓亦兵研究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锋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王日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徐秀丽研究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侃和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平教授做主题报告。邓亦兵研究员对清代前期京津冀商贸的情况进行介绍,比较了现代首都和清代京城在商贸方面的不同功能。陈锋教授以清代盐商与盐引为研究对象,认为对不同盐区的特色不能一概而论,着重强调盐商研究的视野和方法。王日根教授以清代徽商会馆遭到损害之后,官府对异乡人骸骨的处理为个案,探索了清代官府的社会保障功能。徐秀丽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一系列馆藏特色,并倡导对新史料的运用。张侃教授以越南会安町家文书为考察对象,对越南华人的田土交易进行研究。郝平教授以契约为研究文本,运用经济学方法对清代山西不同类型的土地价格进行分析,提倡新方法、新史料,注重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

  23日下午起,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分组讨论以明清社会经济史为主题,分为“史料与方法”、“碑刻研究”、“山西商人·会馆”、“金融·票号”、“权与法”、“制度·社会”、“市场·贸易”、“农业·手工业”八个讨论单元。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井冈山大学、贵州大学、广州大学、重庆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温州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上海博物馆、三峡博物馆和山西大学等高校、科研和出版机构的学者各自围绕提交的论文作发言,与会代表就论文相关问题各抒己见、积极交流,气氛颇为活跃。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超群研究员主持,由各小组代表做总结发言,郝平院长代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本学院的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强调了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民间史料方面的优势,并希望与社会各界加强交流,共同为历史学的发展添砖加瓦。研讨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之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