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首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 暨“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文化旅游新品牌”顺利召开
2017-12-24

  2017年12月23日,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西大学主办,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首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暨“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文化旅游新品牌”在山西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复旦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大同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晋商博物馆、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鄂尔多斯博物馆、忻州师范学院、运城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3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上午8:30,首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开幕式于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王崇德担任主持人,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王纪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超,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陈少卿,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秘书长赵秀峰,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杨晓国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西北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尹怀庭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苟自钧教授出席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报告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山西大学杨军副校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苟自钧教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杨晓国研究员、西北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尹怀庭教授先后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报告。五位主讲人充分结合山西地域特色,深入分析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对于山西文化旅游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品牌价值,并提出具体实践策略。

  下午14:00,本届新年论坛分别以黄河、长城、太行为主题展开分论坛报告。“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与会学者和各位专家充分发挥智囊团的重要作用,积极为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黄河分论坛共有14位报告人。上半场报告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世满教授担任主持人、文学院张建伟教授担任评论人;下半场报告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乔新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赵小平副教授担任评论人。与会学者和专家围绕“黄河之魂在山西”积极展开交流,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从着力在山西打造“四市四区”特色黄河旅游带、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特色品牌建设,到充分依托、运用和保护山西“地理标志产品”,再到让黄河旅游成为山西“一带一路”的山西名片;从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到建设黄河水蚀浮雕地质公园,再到沿黄乡村旅游产业的具体发展路径,在历史、文学、地理、旅游、体育等多个学科领域为山西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思路,构建实践基础。   

       

  长城分论坛共有14位报告人。上半场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刘文艳老师主持,大同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海林副教授担任评论人;下半场报告由山西大学赵杰副教授主持,太原师范学院历史系王杰瑜教授担任评论人。与会学者和专家围绕“山西长城的修缮保护与开发利用”、“山西长城文化的挖掘与宣传”、“山西长城史料的搜集与整理”等多个主题展开热烈讨论。“长城不是一条线,而是一条带,一个区域”,充分挖掘长城文化内涵、落实长城文化保护、构建全域交通网对实现文化旅游新品牌的塑造有着重要推动作用。顶层设计、战略谋划、科学规划在文化旅游发展和山西转型升级过程中具有全局性意义。   

  太行分论坛共有14位报告人。上半场由山西大学中国海外利益发展研究中心王毅教授主持,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冯素梅研究员担任评论人;下半场由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高春平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朱专法教授担任评论人。“大美太行在山西”,应充分运用好、发挥好太行板块的地理优势,在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的同时,着力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生态太行、红色太行、商贸太行、太行古村、太行古道等都表明——太行作为文化旅游新品牌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和号召力。

  三场分论坛的与会学者和专家对“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在山西文化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作出肯定,并对理论构建、实践落实、文化内涵、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报告。报告内容精彩,会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下午17:20,首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暨“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文化旅游新品牌”在山西大学顺利闭幕,由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怀银教授担任主持人。黄河、长城、太行分论坛的代表分别对三个会场的情况进行总结发言,山西大学杨军副校长做了精彩的总结致辞。研讨会围绕“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提出了重构山西旅游的新概念,为推动山西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切实的意见与参考。

  

  董竹馨  郭虹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