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山西大学历史系七七级同学重返母校纪念入学40周年
2018-03-22

  阳春三月,雨雪纷飞,草长花开,生机盎然。

  3月17日,历史系七七级41名同学,在活动筹备组的精心组织下,重回母校报到,开始为期两天的入学40周年纪念活动。当晚,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欢聚晚宴,我们当年的班主任刘秋旺老师出席并热情洋溢致辞。

  3月18日上午,入学40周年纪念班会在外事处会议室举行。山西大学校友办李秀彬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桑煦丽、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班主任刘秋旺老师、英语老师张汾喜教授一并出席。班会首先请李秀彬主任简要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良好发展势头,热情邀请七七级同学常回山大看看,令老同学们倍感欣慰。接直,播放了同学们自己制作的纪录片《我的大学我的班》,多方位展示了当年同学们学习、生活、比赛、旅游、考察等许多珍贵的镜头,一下子将大家带回到英姿勃发、激情似火的大学时代。接着,老同学们依次开始回忆他们的芳华岁月,讲述各自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好几位同学和老师讲到动情之处激动不已,那份真情很令人感动。班会在同学们制作的另一部纪录片《岁月无声芳华依旧》播放后圆满结束。

  下午,大家首先参观了山西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解说下,详细了解了母校的历史与现状及其良好发展势头,同学们为母校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之后,游览了山大校园,在自己曾经住过的宿舍楼前、上过课的教学楼前留下别有意义的合影。校园巡游使大家深深感受到40年山西大学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仅校园面积扩展了一倍还多,校园的建筑、小品、景色也比以前更加美丽,母校变得更有魅力。最后,回到历史文化学院---我们当年报到、上课的地方,参观了学院图书馆、文物室等,在学院会议室听取了郝平院长对于历史文化学院情况的详细汇报。看着历史文化学院的变化大家感触良多,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当年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们:毛主席的一字师著名古代史专家罗元贞先生,给我们讲中国古代史下段;史学名家郝树候先生,给我们讲山西地方史专题;经济学家刘子威先生,给我们讲《资本论》研究专题;捻军史权威江地先生,给我们讲清代官制;历史系主任近代史专家乔志强先生,给我们讲中国近代史专题;国际共运及苏东史大家当时的副校长程人乾先生,给我们讲世界现代史专题;清史专家任茂棠先生,给我们讲中国近代史;古代史专家罗振岳先生,给我们讲中国古代史上段,我们的第一任班主任古汉语专家崔凡芝先生,给我们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文选...,这些老师们都是学识水平很高、专业造诣很深的知名学者,系里安排他们给我们上课,充分体现了对七七级的重视和关爱,当然也是我们的幸运。通过郝院长的介绍,了解到历史文化学院现在的师资力量依然雄厚,学术成果丰硕,我们衷心祝愿母系进一步弘扬历史系优良的学术传统,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今年是我们入学四十年,也恰逢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所以这个纪念活动显得格外有意义。七七级大学生在中国高教史上是一个绝无仅有的独特群体,他们既是时代转折的见证人和幸运者,也是走进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亲历者,是在恢复被中断11年之久的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后,第一批通过高考进入高校学习的大学生。积攒了十多年的全国590万多考生于1977年12月走进考场接受检阅,但最终仅仅录取了27万余人(包括大专在内),录取率低至4.57%,所以被称为“天之骄子”。这批独特的大学生名为七七级,实是1978年春季入学,同学们的年龄差超过一轮。山西大学历史系七七级就是一个缩影,最大的“老三届”生于1946年(今年72岁),入学时已经32岁,最小的应届生1960年才出生,入学时仅仅17岁,相差十四五岁之多。1978年3月18-19日是我们来山大报到的日子,所以,选定40年后的3月18日举行纪念班会,并由老班长点名,具有特殊意义。

  我们班共79名同学,大都来自山西各地,另有几位北京、天津的插队青年。我们这批年龄严重不齐的大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近乎疯狂,不论老少、不分男女,大家都十分珍惜得来不易的求学时光,除了上课,课余时间几乎都是在图书馆度过。图书馆尚未开门就等在门外,因为去的稍晚阅览室就没有座位了,真正是如饥似渴、分秒必争地吮吸知识,拼命读书充实提高自己。我们班一名老三届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两年半于1979年秋天就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攻读硕士,被传为佳话,是名副其实的学霸。颇有市场意识的班委还组织大家利用课余时间编印了《高考历史复习资料》,非常畅销,不少下几届文科考生从中受益。

  既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知行并重方成真学问。正是利用销售高考复习资料获得的收入,加上学校下拨的实习经费,全班两次分别到首都北京和古都西安进行专业考察旅游。同学们携手登华山、观碑林、考察半坡遗址,并肩爬长城、进故宫、畅游颐和园,眼界为之大开,收获多多,大大增进了同学友情,留下难忘的记忆,令其他专业的学生羡慕不已。

  我们班人才济济,多才多艺,在学校各项竞赛活动中成绩斐然。以七七级为主的历史系篮球队、排球队是多届全校冠军,校篮球队、排球队主力不少出自我们班;在全校百科知识竞赛中,历史系七七级包揽前两名,前十名中我班占据一半还多;此外,象棋、围棋、桥牌等高手我们班样样都有,在学校举办的这些智力比拼中成绩优异。

  七七级于1982年1月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或从政,或从教、或搞研究和其他工作,不论在哪里都很好的填补了单位的人才断层,大都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从而得到升迁提拔。到目前为止,我们班曾任和现任厅级领导职务的有近2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有30多人,有著名的文化学者、专栏作家、教授博导,有教学名师,有知名的律师、报人、出版人、编辑、文物与古建专家、史志专家,有政界明星、商界精英、省政府咨询专家,等等,成为历史系的人才高地,也为山西大学增光添彩。

  重逢是短暂的,对母校的深情是永久的。我们因母校而成才,母校为我们而自豪。感谢母校对我们的培养,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历史系七七级供稿。2018.3.20

  执笔人张世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