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郝平教授主持的2017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18-04-07

  4月7日上午,由我院郝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传统村落价值体系与异地扶贫搬迁中的传统村落保护研究”(编号:17JZD052)开题报告会在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顺利召开。山西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军教授,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王为民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报告会由山西大学社科处处长、博士生导师侯怀银教授主持。

 

  评议专家组由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振满教授担任组长,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大鸣教授担任副组长。评议专家组成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虞和平研究员,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行龙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侯甬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叶涛研究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安介生教授组成。

  杨军副校长首先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历史学科是山西大学极具传承性和特色性的专业,希望各位教授可以对山西大学历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指导。此外,杨校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高标准、严要求地为课题把好关,也希望历史文化学院的老师们能够与各位专家、学者多沟通多交流,共同完成高质量的课题任务。最后,杨校长表示,山西大学将会全力支持本课题的实施。

  王为民处长在发言中指出: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库,是中华民族的家园,从学理层面研究传统村落是十分必要的。王处长肯定了山西大学在推动地方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肯定了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科研能力,他表示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将会对该项目给予最大支持。

  郝平教授代表项目组作开题报告。他从研究基础、研究现状、选题价值、研究框架和子课题构成、学术突破、实践运用和服务决策的预期目标、课题的重点和难点、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计划、最终成果及出版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指出本课题的总体框架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产物;本课题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研究方法,将学理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本课题试图从价值谱系中寻找价值最大化和最优化的结合点,体现一个兼具动态性、历史性、现实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价值体系。

 

     

     

     

  与会专家郑振满教授、周大鸣教授、虞和平研究员、行龙教授、侯甬坚教授、叶涛研究员、安介生教授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报告,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也对本课题研究提出一系列建设性建议:聚焦太行山地区“异地扶贫搬迁”的传统村落,进一步“瘦身”;加入地理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和技术;操作层面进一步精简子课题设置,增加可操作性;预期研究成果可以进一步压缩,提高质量等。针对专家组成员所提建议,项目首席专家、各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和表态,并就项目总体框架、具体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等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最后,社科处处长侯怀银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开题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在更深入的探讨和更详尽的改进方案下,相信此课题必将高质量地完成,成为示范性、引领性的学术研究成果,为转型时期的农业、农村建设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