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灾害与历史”第三届高级研修班在太原成功举办
2019-08-24


2019年7月30日至8月5日,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灾害与历史”第三届高级研修班在山西省太原市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多所高等学府和学术机构的9位著名学者和40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以“多元视野下的灾害治理”为主题,特邀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池子华教授、中国地震局高建国研究员、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首席教授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彭文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行龙教授、清华大学水利土木学院王忠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朱浒教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平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为学员们做了九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迟子华教授从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发展过程及现状出发,谈及其未来的发展传承。彭文斌教授从研究理论与方法方面切入,探讨了灾害口述史研究中所涉及的知识问题。夏明方教授立足于当代灾害史研究的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以《救荒策》等为例分析了比较研究中的中国灾害话语及其变迁。行龙教授以刘大鹏《退想斋日记》为研究对象,强调以灾为主体的灾害史与以人为主体的灾害史相结合。王忠静教授将眼光聚焦于河西走廊地区,探讨其流域治理范式及对其他地区治理的启示。朱浒教授通过对《书余莲珊尊小学斋集后》的分析,指出了大的时代背景与精英人物的微观视野之间的关系。郝平教授以民间文献为中心,指出灾荒史研究中要重视对山西民间文献,如《丰欠年略》等文书的利用问题。童星教授立足于灾害灾难管理的演化过程,分析了综合应急管理的发展趋势。

本届研修班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圆桌讨论,来自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共40位学员就自身的相关研究及文献利用情况分三组进行经验交流、讨论,学员们积极提问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为增进学员对“灾害与历史”的直观感受,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天的野外考察,组织学员走访了山西青铜博物馆、晋阳古城遗址、明代风峪防洪设施和店头古堡,从地域历史出发,把灾害史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丰富了此次研修班的内涵。

“灾害与历史”研修班的举办,旨在搭建灾害史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双平台。相信在全社会安全理念不断提升和国家应急机制不断完善的背景之下,研修班的学术效应和社会效应将不断凸显,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后备军加入到灾害史研究的学术阵营中,灾害史研究也必将为国家和社会的防灾减灾提供重要的历史依据和决策参考。 (张茹)

84e820ae97934f0b905ae21f2f918df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