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硕士点】世界史
2020-01-06

世界史是山西大学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学科,建校之初的山西大学西学专斋,就已经开设西洋史等世界史课程。百余年来世界史研究薪火相继,人才辈出。上世纪阎宗临、王辑五、程人乾等先生,开创中西交通史、欧洲文化史、国际关系史、世界民族主义研究等领域,蜚声国内外。

近年来,世界史学科在弘扬先辈优良学术传统的基础上,紧跟当代世界史研究的学术前沿,注重国际交流,凝练学术方向,培养研究队伍,逐渐在国际关系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三个研究方向上,分别以重大国际问题、近现代社会转型、古文明与当代社会发展为中心开展研究,从不同角度反映世界历史从分散到整体、人类文明从蒙昧到先进的历史进程,形成了本学科鲜明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教学方面,曾获得国家教委教学成果三等奖,有两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本学科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8年成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所在的历史学专业是国家级品牌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省内外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

目前,本学科共有教师12名,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承担着学院世界通史及世界各专题史的教学任务及研究生培养工作,是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学科梯队、学缘结构合理,富于活力、勇于创新的教学科研团队。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西省软科学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科学研究和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的能力显著提高。

本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方向是:

1、国际关系史

本方向旨在研究人类进入20世纪以来各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意识形态等相互关系的发展历史。本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分析研究国际关系领域中出现的重大的、对世界全局发生影响的历史事件,以揭示人类社会日益全球化的进程。研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重新崛起的历史、探讨中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和构建国际新秩序等方面的作用,是本研究方向的重要特色。

2、世界近现代史

本方向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基本理论指导,综合考察自15、16世纪以来世界各地区、各国、各民族的历史,揭示历史的纵向发展与横向联系,勾勒整个世界日益联系成为一个息息相关的整体和人类历史走向全球化的进程。本方向注重揭示区域社会政治经济结构变迁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之间的交往。日本史、中东史、南亚史是本研究方向的重点。

3、世界古代史

本方向研究自人类形成以来至1500年左右的世界历史,着重阐述原始社会、奴隶制社会和封建制社会这三个阶段各自形成、发展和解体的过程。它以亚欧大陆为中心,以游牧世界和农耕世界的交往、碰撞、冲突为线索,综合考察各地区、各国、各民族由分散到整体的世界历史,揭示人类历史演变的规律和趋向。地中海世界的宗教文明、政治文明及文化交流是本方向的研究重点。


关于世界史专业的介绍,还可参见以下网页:

王文庆: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我任现代史教研室主任二十年http://sxu110.sxu.edu.cn/mxqh/38990.htm

王荣声:山西大学与我的“慢三步”http://sxu110.sxu.edu.cn/mxqh/39049.htm

美咸:鲜为人知的“大师级”学者——阎宗临http://sxu110.sxu.edu.cn/mxqh/39129.htm

宁静园:默默耕耘的世界史教师队伍http://sxu110.sxu.edu.cn/mxqh/393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