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史
2020-01-10

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是历史文化学院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1998年,被省教委确定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确定为山西省重点学科。

本学科自建立以来,在保持原有专业特色的基础上,主要致力于中国近代社会史、区域社会史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成果。2000年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中国史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并设有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学科带头人为社会史专家行龙教授。

本学科重视与省内外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学术联系,目前与山西省史志院、社科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组织、承担大型的科研项目。学科现有科研人员近3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90%以上。学科多次发起、承办、协办各种有关的学术会议,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被誉为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的重镇。

本学科研究方向明确、稳定,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设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变迁;晋商与山西社会;山西抗日根据地研究;三晋文化与民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