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第十讲)
2022-05-11

2022年5月9日19:00,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十期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谢湜教授,题目为《探寻能动性的空间史迹》,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乔新华教授担任主持人,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谢湜教授从分县、创市、造城三个历史地理片段,探讨如何从区划迈向空间,从功能转向条件,从建筑深入街区,通过观察地域历史过程中不同尺度的空间创造,努力探寻能动性的空间史迹。

首先,谢湜教授表示,选题的缘起是一次建筑学院的邀约(“空间认知”创新短课),丰富了他对“过去的空间”以及“历史地理”的理解,这次跨学科的交流,为开展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

接着,谢湜教授以常熟分县和上海县的设立为例,表明行政区划的设置,不单单是受到大时代背景的影响,也有偶发事件的激化。同时指出在历史地理学的研究中,能够理解人和社会在空间创造过程中的能动性是极为重要的。

随后,谢湜教授从15—18世纪江南三角洲市镇的大量兴起出发,探讨市镇研究路径的转向,指出以往认为水陆交通便利、商贸发达就一定会有城市出现的观念,其实是忽视了人在创市过程中的能动性。

本次讲座图文并茂,文献丰富,对于拓展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方法和研究视角大有裨益。最后,谢湜教授就“依循‘施坚雅模式’开展市镇分布研究的方法”、“地理环境和人的能动性在历史创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宗族的观念变迁和市场发展的关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乔新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作了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谢湜教授的生动讲述,期望广大师生可以从不同学科中汲取营养,开拓学科研究维度,以更新的视角进行历史地理学的研究。

撰稿:贾少卓

审核: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