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2-09-20

2022年9月15日下午3点,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主楼二层河汾讲堂举办了2022年开学典礼。原山西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社会史学家行龙教授,山西大学人事处处长、国家级人才、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胡英泽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峰教授,山西大学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利兵教授,院党委书记桑煦丽,院长向晋卫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东,院副院长刘改芳教授及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其他教工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院长周亚教授主持。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满怀新的希望迎来了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69名本科新同学。河汾讲堂里,一张张新面孔都对专属于他们的开学典礼满怀期待。

本次开学典礼共分为七项。

第一项:请原山西大学副校长、原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给同学们开讲《新生第一课》

首先,行龙教授立足历院自身学术特色,介绍了山西大学与历史文化学院120年的历史发展概况:山西大学建校初期就有历史课程,历史学科也是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主楼的变化更新,也彰显了学校设施逐渐完善的过程。

其次,行龙教授叮嘱同学们应该以此感到自豪,以前人为榜样,以史为鉴,再接再厉,好好学习。同时,行龙教授循循善诱: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中,自然科学以数学为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则以历史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胡适也曾在北大文学院开学典礼上指明“学习历史是很有效用的,是很广大的”;黄桂田校长在山西大学开学典礼上也强调历史的重要性,以此鼓励同学们树立专业意识,增强专业自信,读好两门通史:世界史和中国史,不要随波逐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做好。

最后,行龙教授提到自己在早期学术生涯中,从本科到硕士期间也一直努力克服英语这门薄弱学科,40多岁的年纪时仍毅然继续读博,从未放弃对学术的追求。并希望大家也能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度过自己四年美好的时光。

第二项:2019级历史学专业学生代表施徐洋同学发言

施徐洋同学首先代表各位学长学姐热烈欢迎新生的到来。其次,施徐洋同学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到,历史文化学院作为山西大学有着百年传承的院系之一,学科历史源远流长,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优秀文化传统、扎实专业基础和社会担当的学院。最后,施徐洋同学鼓励新生在课内课外接触到专业的学科前沿,可以走出校园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选择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可以报名各种的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并与大家分享3点建议:①专注学习,做到重学、好学、乐学;②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③保持一颗矢志不渝的心,生逢盛世,应主动肩负重任、奋力奔跑。

第三项:2022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代表左江田同学发言

首先,左江田同学代表所有新生表示很高兴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选择了他们,使他们有机会在心驰神往的百廿老校读书。其次,左江田同学呼吁初入山大的新生,应以李培仁先生、梅汝璈老师、一代代山大人的奋斗事迹为激励,在新的环境中抵御诱惑保持初心,矢志不渝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跟随着前辈的光辉,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左江田同学呼吁历史文化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应为了历史文化事业而奋斗,应担负起宏大的使命感,做人文之美的感知者、文化自信的践行者、民族复兴的参与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摸索出传统文化的全新内涵,最终成为支撑起人们文化自信的栋梁。

第四项:2022级新生辅导员宋子良老师发言

首先,辅导员宋子良表示很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秋高气爽的季节与各位老师成为同事,也很荣幸能够与新生们一起度过未来的四年时光。其次,辅导员宋子良告诫同学们如何规划自己五光十色的大学生活是不唯一的,但合理的时间规划和良好的作息习惯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期待在未来四年中,陪伴大家,引导大家,与大家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一起感动。最后,辅导员宋子良叮嘱作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每一位新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四年的大学时光中长才干、作贡献、强意志,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第五项:赠书仪式

成为一个山大人,从了解山大历史开始,从手中的《山大往事》开始。在赠书仪式中,同学们真切虔诚地从前辈手中接过书目《山大往事》,接过历史文化学院对新生的希望,接过继续发扬山大历院光辉的使命。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找行龙教授在书目首页签名,象征着历史传承与新生希冀的欢声笑语回荡在签字现场。

第六项:介绍学院教师

本项活动向新生同学依次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师资构成、课程设置和教师简介,以方便同学们快速适应新环境、新课程和新的学习方式,抓住四年时光,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第七项:学院院长向晋卫教授致辞

院长向晋卫教授从一位长者,一位师者,一位学者的角度,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首先,院长向晋卫教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全体89位教职员工,向远道而来的169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其次,院长向晋卫教授向新生们介绍到,2022年山西大学迎来了120周年华诞,又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的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同时,历史文化学院120年来与学校同频共振,同甘共苦,同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因此,山西大学和历史文化学院一定会给同学们一个收获满满的大学生涯。

最后,院长向晋卫教授送了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第一,追求独立。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独立生活,做生活中的强者,做求学中的独立者,做精神上的独立者,活出一种“大丈夫”的气势。第二,坚持学习。同学们还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段,应“头悬梁、锥刺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青年一代人责无旁贷,使命艰巨。第三,学会爱和同情。同学们要学会爱自己、保护自己、强大自己,也要学会爱人,仁者爱人,常怀悲悯之心,常念人间疾苦,常行助人之事,做一个真正的“仁者”。

院长向晋卫教授致辞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本次开学典礼及时高效、鼓舞人心,既加深了同学们对山西大学和历史文化学院的了解,增进了院系师生之间的联系与密切配合,也激发了同学们在未来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的热情活力,为全面推进山西大学新时期历史与文化教育的发展,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文字、图片:团委宣传部 唐萌遥

审核:马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