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一讲)
2022-05-13

2022年5月11日19:00,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一期开讲。本次讲座以《南京大屠杀:史实重建与学术考古》为主题,主讲人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向晋卫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19时整,讲座准时开始。正值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共度百廿华诞之际,两位教授相互致以真挚的问候与祝福。在向晋卫教授特别介绍了张生教授的学术经历与学术背景后,指出今年为“南京大屠杀”发生85周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记住这份沉痛,铭记历史,面向未来。

讲座开始后,张生教授首先从加害者视角、被害者视角以及第三方视角切入,以详实的史料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起因与日本军方的种种暴行,指出“南京大屠杀”绝非日本右翼声称的那样是“由于中国军民的反抗”而“偶然发生”的屠杀,而是一场有预谋的政治策划。

随后,张生教授考古“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了“南京大屠杀”从历史问题转化为学术问题的过程。张生教授指出,“南京大屠杀”的研究并非是受到日本的影响才开始,最初是由中国研究者发起,随后才影响了日本。紧接着,张生教授对比中日双方的不同态度,指出中国设立“国家公祭纪念日”的初心已经由纪念“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转变为纪念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的所有受害者,而日本却仍然坚持“修正主义”道路。

由于时间关系,张生教授没有与师生们进行交流。但是张生教授最后总结道,“南京大屠杀”研究新态势在于“范式”的转换,正在经历“在中国发现历史”“在世界发现中国历史”“在中国发现世界历史”三个过程。

最后,本次讲座主持人向晋卫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张生教授微观、详实的讲座,全方位、更真实的还原了“南京大屠杀”的种种细节,为怎样铭记这段历史、保存这段记忆提供了理性的依据,并且鼓励广大师生在研究历史问题的时候,要进行全方位、多维度、更深刻的思考。

撰稿人:张钰莹

审核: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