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第八讲)
2022-05-06

2022年4月29日19:00,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八期开讲。本次讲座以《从泰山到东海:中国古代民众冥世观念的转变》为主题,主讲人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向晋卫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19时整,讲座准时开始。向晋卫教授特别介绍了刘安志教授的学术背景与研究经历,并与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刘安志教授的到来。在山西大学百廿华诞之际,刘安志教授真诚祝愿山西大学年年桃李、岁岁芬芳,并祈愿疫情下的全体师生平安康健。

首先,刘安志教授针对余英时先生“佛教的传入发展导致阴间二元论最终被阎王掌管的‘十地狱’信仰所替代”这一观点,指出其中被忽略的问题:佛教传入中国后,冥世观念在地区之间的发展差异就消失了吗?并由此指出关于佛教中国化的问题需要进行更深入地思考,此即研究缘起。

随后,刘安志教授简要的介绍了汉代的泰山冥世信仰,而在之后的中古时期,冥世观念由“泰山”转为“东海”。刘安志教授以6-14世纪北方与南方不同地区的衣物疏和买地券为例,对比其中包含“东海”一词的史料,认为“东海信仰”在当时的高昌(吐鲁番)、江南地区的各阶层民众中比较流行,并进一步阐明“人死归于东海”在当时的特殊含义,即归于黄泉、冥界。这一转变大概在公元5世纪左右出现于南方,后来由南方传至吐鲁番。刘安志教授进一步推论,东海能够取代泰山成为人死后归依的地下世界,极有可能是受佛、道二重影响。

刘安志教授总结道,中国古代的冥世观念并没有因为佛教的发展而销声匿迹,而是有其独特的发展轨迹。汉代以来一直存在延续的魂魄二元观念也进一步证明了并非所有冥世观念都被佛教“十地狱”信仰所取代。

讲座尾声,刘安志教授与全体师生就“人死归于东海的观念出现在南方是否比5世纪更早”、“从泰山信仰到东海信仰是否是一种升华”、“科研选题方面有何技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讲座主持人向晋卫教授再次感谢刘安志教授史料详实、考证严谨、内容丰富的讲座,并进一步鼓励全体师生在研究时要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进一步推进山西大学中国史研究的深入发展。

撰稿人:张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