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第九讲)
2022-05-07

2022年5月6日15:00,“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九讲顺利开讲,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带来题为《加洛林王朝的大一统措施及其限度》的讲座,由我院院长向晋卫教授主持。

李云飞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加洛林王朝的大一统措施进行论述,分别是:加洛林王朝的缔造、加强大一统的措施、横纵视野下大一统措施的限度及其原因。

首先,李云飞教授回顾了法兰克王国建国、墨洛温王朝王权旁落、宫相掌权、丕平称帝的历史过程,用以说明加洛林王朝建立与持存的背景,并将加洛林王朝放在整个欧洲大陆(以及西亚北非)的版图上,将其与同时代的各个帝国进行比较,得出加洛林王朝是后起之秀的结论,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加洛林王朝的大一统措施及其限度。

F.L.Ganshof认为促进大一统的措施分为君主制、军事以及司法体制三方面,李云飞教授则在F.L.Ganshof三分法的基础上,结合当下的学术语境,将三个方面扩充为行政、军事、法制、经济以及文化、宗教和意识形态五个板块,并以行政措施为主体展开论述。

李云飞教授认为加洛林的行政大一统举措主要是中央王廷、地方行政以及央地纽带。中央王廷方面,国王的名号经历了从宫相(maior domus)到王(rex)再到皇帝(Imperator)的变化,表现出王权与教权结盟且不断上升的趋势,并通过与法兰克—教宗的联盟、王令和违令罚金、普遍宣誓效忠(generaloath offielity)等措施提高国王权力。地方行政方面,加洛林王朝在教会系统之中,重建和强化了大主教制;在世俗系统之中,通过封臣在地方上获得土地,加强国王与地方贵族之间的纽带,从而达到加强王权统治的目的。央地关系方面,加洛林王朝沟通地方与中央的途径分为四种形式:王权巡游、集会政治、钦差巡查、信函沟通等措施实现大一统。

讲座结束后,李云飞教授与广大师生就“是否存在不成功的集会”“为何丕平征服新的区域时不把新的区域并入旧国”“宣誓仪式在中世纪欧洲民众社会生活的地位是怎样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讲座图文并茂,文献丰富,对于进一步了解加洛林王朝大有裨益。最后,向晋卫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简短地总结,指出欧洲大一统与中国帝制的大一统有差别也有联系,期望广大师生可以用更宏观的视角、更新的视角推动各个领域的研究发展。

撰稿人 :李皓然